close
這幾天沒有特別去哪裡玩
所以就沒有怎麼更新
不過有兩件事情我想要特別提出來講一下
第一件事就是,其實在大陸這裡生活
看到他們的生活文化,實在是很難昧著良心說這裡是個禮儀之邦
即使各地的風情真的很美麗,即使有些地方都市的確規劃的很令人驚奇
但是我腦海中只浮現四個字:金玉其外
有些狀況在前幾篇文章中已經大略提過了
道德素養除了在日常生活的排隊.買賣.談吐看得出來之外
路上開車也是非常明顯的狀況
無論是在哪個城市鄉鎮,幾乎都可以看到馬路上驚心動魄的飛梭畫面
不管三七二十一給你硬擠進來車道的啦
不管道路行駛方向硬要逆向的啦
不看紅綠燈和斑馬線開得飛快的啦
不看交通號誌的直行車佔用轉彎車道的啦
隧道裡面隨便超車的啦
隨便在路中就停車的啦....什麼狀況都有
說到這裡我就不得不說一下這個平湖的三輪車
就是我們第一天到平湖就坐過的那種載客的三輪車
因為實在是滿便宜的,所以我們後來又坐了好幾次
這種三輪車,車上載了人,移動比較慢
可是每個踩三輪車的人都有恃無恐的過馬路完全不看紅綠燈
其明目張膽的程度讓我偷偷懷疑過是不是有規定三輪車可以不受紅綠燈的規範
可是號誌上明明有顯示出一個腳踏車的紅燈標誌啊~
我撘過的三輪車每輛都無視紅綠燈慢條斯理的"慢慢"的橫過馬路,也有很多直接切對角過去的
令人目瞪口呆....
而且更有趣的是這裡的車其實很喜歡按喇叭
面對不守規則的車,他們也會很不爽
常常可聽到馬路上一片此起彼落喇叭聲(不是飆車族喔~)
然後好笑的是他們根本就沒人管喇叭的聲音
車子腳踏車行人全都一樣,按喇叭對他們一點效用都沒有,還是自顧自他們原本的行動
既然每個人都知道這件事情,那還按什麼喇叭....
大陸人我真是看不透你啊!
其實我真正要講的並不是要抱怨這邊的素質有多差
而是令我大大吃驚的,是雖然感覺交通紊亂
但是每個人的開車技術都十分高超
常常在很多覺得一定會發生車禍的情景大陸人很輕鬆的就避過了
所以坐他們開的車其實我還滿放心的....
治安也是,除了在廣州東莞那一帶治安差之外,我去過的其他地方治安其實都很好
在平湖這邊,我們半夜十點十一點幾個女生在街上走都不用擔心安全的
也會不時的看到巡邏車騎來騎去
我表妹也說在上海半夜一人出門也沒關係
這裡的治安配上他們的道德素養實在令人驚異
我是不知道他們如果被抓到犯法會有什麼嚴厲的處罰啦
這裡的公安都很兇也是真的,動不動就把人罵臭頭,問個話也語氣嚴厲
不過這樣的管理方法竟然有這樣的外在規範的效果
至少外顯的犯罪率應該是比台灣低很多的

這點不禁讓我開始想著道德規範的重要性
雖然說若每個人都受到道德的規範,那在很多事務的互動上會讓其他人感到比較舒服
可是如果像這邊沒有什麼道德素養的自覺,每個人做事都會加倍小心
自然犯錯率就不高了
而且我看很多車其實很自在的要轉彎就轉彎,要迴轉也不用等半天
我表哥說行人走斑馬線都可以閉著眼睛走
一切都是這麼隨性,雖然有很多令人氣得牙癢癢的狀況,但是老實說也是有很多令人感到"爽!"的時候
所以說,道德意識到底是不是重要的勒~換個角度想想其實也滿有趣的
不過以我的個性無法活在無道德意識的文化裡,我一定會天天胃痛的!

好,接著要進入了第二個主題了
這件事我一直都很想提,但是都沒有機會好好寫出來
隨著相處的時日漸多我愈發的想寫這件事情
就是,我外公的個性實在是有夠像大成的!!!!

在這裡我不談大成是個怎麼樣的人,就直接說阿公的個性了
他是個非常不拘小節的人
很多時候,他都覺得不需要那麼麻煩,做出自己的結論之後就照著做了,然後認為自己的想法是第一好的會沾沾自喜
不拘小節的另外一面就是不夠細心
他會自以為很細心,認為自己什麼都有顧到,但是其實他大多是照著他的想法走的
他就是那種問完人家意見後卻還是照他原本的規劃進行的人
他也常常一時興起,出去玩,他的行程永遠不一定
走到什麼地方他會忽然說,阿那個那裡有什麼東西很好吃,去吃一下
或是說什麼地方有好玩的,不然去那裡玩好了
所以目的地就改變了,這不是旅行中的一次兩次,也不是繞個路那麼簡單
有時的影響會改變原本的行程,甚至改變旅遊的天數
這種個性的好處就是隨遇而安,不管碰到什麼突發狀況,他一秒鐘就可以改變行程
壞處就是我們很難配合這種旅遊方式,衣服也不知道要帶多帶少,帶厚帶薄
後來我們乾脆就不問他要去哪裡,反正也可能會改變
不過即使我們不問他也會自己跟我們講
因為阿公非常的愛講話,不管是在哪哩,他永遠都找得到話題和聽眾(這才是厲害的地方)來講
聲音又很大,所以其實不聽都沒辦法
他講話也喜歡人附和,附和的聲浪越多他講的越大聲
不過不附和他也還是可以講就是了,只要眼神一對到,他即使只跟你一個人講也可以講得很樂
他會說,"你看我這樣說有沒有道理",或是"這就是說話的藝術"之類的話,然後很得意
他也是個裝熟魔人,因為本身外放的個性,加上在商場打混許久的緣故
他到哪裡都可以跟別人聊起來,看起來好像真的認識很久的樣子
上次去三清山,碰到旅館在拉客的人
藉由對方是福建人的關係很親熱的稱呼人家老鄉老鄉
然後給人家殺了50元(約台幣200)還面不改色
因為當了多年的董事長,阿公的個性裡帶有強勢的氣魄
大家都因為位階或輩份關係而聽他的
所以很多事情他決定了就算,他也很習慣這樣的處世方式
不過配上不拘小節的個性
其實他常常出口還滿傷人的
他並不是有意的,也不是看不起人或是怎麼樣
只是他想到什麼就講什麼,也沒有想到要顧慮,他的行為就會讓人家覺得不被尊重
所以我想阿公應該得罪了很多人吧....然後他自己可能不知道
連我有時候覺得阿公實在是忽略我忽略的太嚴重了些(他是傳統大男人,比較重內不重外)
這樣想著都還是覺得好氣又好笑
怎麼會有一個人這樣都沒有發覺他做的有點太誇張呢~
不過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很直率的表現他的行為罷了
其實也是滿可愛的啦....這樣的人
所以我覺得阿公實在是很妙!

不過,我要講點正經的
因為阿公是個受傳統大男人教育的人
他做了很多事情傷害阿媽很深
阿媽也不是個軟弱的人,所以他們常常吵吵鬧鬧
到現在,很多事情都過去了,但是阿公這種不夠體諒的個性還是沒有改
所以阿媽就會抱怨說阿公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好,就不管別人
可以自己去看書然後讓阿媽在街頭站幾個小時等他
可是陪阿媽逛街十分鐘就受不了,碎碎唸
所以這次阿媽很生氣的說她要回台灣了(她回台灣就會限制出境,不能再來了)
她說忍了六十幾年,她再也受不了了
每次阿媽一說要回台灣阿公就很緊張
其實阿公是不能沒有阿媽的
可是男人的劣根性他也無法抗拒(當然也是可能沒打算抗拒)
所以現在阿媽一翻舊帳,阿公就一直在旁邊低聲下氣陪不是
就怕阿媽真的機票一買就坐回台灣了
我要說的是,如果真的這麼珍惜這個人
真的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行為
年輕時血氣方剛,中年時有權利有地位,都可能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
等到了老年需要人陪時,可能就會嚐到後果啦!

大成,你應該看不到這篇,可是我真的會替你擔心啊~
要多體貼一點,然後桃花少沾一點
這種幽默又會說話的氣度是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誤會的
有的事情,少一點機會就少一點風波,明哲保身總是好的
我阿公是一個例子,看到他,就覺得像看到另一個人的影子
他之前走錯過,希望另一個人並沒有這麼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