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上工以來的第二堂課
差點出了點小差錯,驚得我一身冷汗...

上一篇說我可以不用直接去借教材,請上堂課的助教幫我續借就可以了
也因為星期一我有特地打電話給上堂課的助教(每次這樣打太麻煩,就叫他小琪吧)
總之,星期一我有跟小琪聯絡過,所以就一直等到五點半時才到教室(剛好他們下課,我們課是5:45)
途中遇到研究所的同學,他們說也想要旁聽
所以就一起走了

坐下來後,我還是沒有看到小琪
就在東張西望的時候,忽然間我發現有一位不認識的同學在收電腦
就走過去問他說這是老師的電腦還是系上的
結果還好我有去問!!!!
因為此位同學說,這些器材都是他去借的,助教今天沒有來!!!!
我整個大驚~馬上打電話給小琪
小琪一接到電話,第一句話就是:「啊啊啊啊~~~~我忘記了!!!!!」
我整個心都涼了....因為系辦五點半就會關門
小琪沒有去借教材,代表也不會有人幫我續借
超過五點半我也來不及去借了
此時我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衝去系辦
剛好剛好剛好系辦小姐正要離開!!(包包都已經背在肩上了)
我連忙跟他說我要借教材,還有順便還電腦(因為老師要用自己的電腦,不需要跟系辦借)
總之,還好還好還好系辦還沒關....真是運氣太好了!!!!
(通常五點半會準時關,同學說之前五點三十五分去的時候就已經關了)
我衝去系辦的時候至少也已經四十分了,可能快四十五分....還好上天真的就是要我保住這份工作呀!!

(小琪是真的忘記今天有課,他連忙衝上來的時候十分懊惱,完全不敢相信他怎麼會犯這種錯誤....可能因為前一天放颱風假,他的時刻表被搞亂了吧。總之他還要去跟老師請罪,我當然也不會怪他,就是還是靠自己比較保險啦~)

除了這個大烏龍之外,另外還有件事情也是有一丁點小麻煩....
下課時有三位「我的同學」請我加他們旁聽(這句話是題外話,不過跟後面的過程有關係)
然後我問了上次我加的那兩位研一新生同學能不能登入此課程(因為不太確定我這樣操作是否正確)
有一位說有,有一位說沒有
可是說有的那位同學又說他可以進去,可是他當天下午看到的課程教材是空的無法下載
老師卻說他前一天晚上就傳上去了
整個是撲朔迷離....
然後我就說,這個系統好像有點問題
因為我進去學生資料的地方,看到的是三位老師的指導學生,並不是這堂課上的同學,我也找不到課上同學的名單(另一堂課的助教說他的課可以看到課上同學)
結果就在這樣說的時候,老師在旁邊說:「啊~我不會加到獨立研究了吧!是我的錯,很抱歉~我再回去重加。」
然後晚上回來我就進去教學系統裡面,發現之前輸入的資料不見了(像我有輸入助教的資料,也要重輸)
想必是老師重新處理過,所以就全部還原了
不過修課同學倒是有出現
我就重新加入那兩位研一同學,還有三位我的同學
可是!!!這時我犯了一個極大的錯誤!!!!(抱歉整個過程實在有點冗長,不想看下去我也不會怪你們~XD)

---------細說加入旁聽生出錯的分隔線-----------

這個教學系統,要增加學生會先進入一個畫面
裡面有好幾個選項,包括「增加一筆資料」、「增加多筆資料」、「與選課系統同步」....等等的操作
因為我一次要加入五位學生,所以我就選擇了「增加多筆資料」
進去之後他有一些不難但是麻煩的指令(只有一個大空格讓我輸入資料,分隔的指令還要我自己打)
例如學號和姓名中間要有逗點啦,一個學生一行啦,中間不能有空格啦等等的
一邊打的時候,我就想著,雖說不難,但是世界上什麼人都有,一定會有人加錯的。而且依我看過大眾使用的經驗來說,會搞錯的人一定還真不少。明明就是講的很清楚的指令,就是會有不細心或是真的是電腦白痴的人老是寫錯指令,其出錯的機率會高的令人吃驚,懷疑他們到底看不看得懂中文~
就一個人這樣亂想亂想,我很有自信的按下了送出資料(就這麼簡單的指令我怎麼會犯錯)
(有耐心看到這裡的人一定又會說老梗了~這麼老梗你還拿出來用丟不丟臉啊!總之...請繼續看下去吧~)

沒錯!的確就是出現了資料格式錯誤的訊息....(別走別走~真的沒這麼老梗啦!)
我一方面很吃驚的想著:「都照著打了怎麼可能出錯?!」,一方面又很理所當然的覺得:「這樣打指令進去我總是會有自以為沒漏結果漏掉的地方,出錯也是正常的」....
就在此種矛盾的心情之下,我決定使用增加單筆資料來確保入輸入的方式正確(之前加入研一同學時就是用這個)
然後我一開始輸入了第一位研一同學........「此筆資料已存在!」
我就想:「喔~原來是因為我之前輸入的旁聽同學資料並沒有被洗掉,我以為全沒了。所以剛剛在輸入多筆的時候因為有重複的資料,所以就被判斷成輸入錯誤了....並不是我的指令打錯嘛!」(總是要自我安慰一下....)
於是,我就依序的把三位我的同學的資料輸入了.......天公不作美,總是在自己找到解釋時出來打擊你的自信....這三位同學竟然還是出現了「此筆資料已存在」!!!!
搞屁啊~~~~搞了半天我第一次輸入的多筆資料根本就是有輸進去啊啊啊啊啊!!!! (/‵Д′)/~ ╧╧
幹嘛出現輸入錯誤的訊息來誤導我!!! (((‵□′))怒

如果看到這裡的你們以為做白工就是這件事情的麻煩之處....那你們就太小看這種學校系統的難用程度了!
在我小心、謹慎(不要再唸我做事太小心,我全都是被經驗訓練出來的呀~我沒有相信自己一次就能ok的那種命!#(┬_┬))的去查看學生資料時,發現真的出ㄘㄟ˙的地方原來是等在這裡準備給我最後一擊....
我剛剛加入的資料 全 部 都 放 在 正 修 生 !!!!
旁聽生完全沒有任何資料.....
好了,現在怎辦....雖說我不知道在這種教學系統上旁聽生和正修生是否有差別
可是既然有出現旁聽生的頁面,一定是有差的吧!我根本不敢冒著弄錯的風險不管它呀....
所以,我只好去了「刪除學生」的地方,無奈的想把剛剛輸入的資料全數刪除,再重加一遍(在單筆輸入的部份可以選擇正修生或旁聽生,但多筆輸入的部份沒有此種選項,也因此我一時不察就鑄下大錯....)
結果,在刪除學生的地方,能刪除的選項竟然只有旁聽生和併班生!!!!
這兩個部分全都是空白的啊要我刪個屁!!!!!!! ┴┴ ︵╰(‵□′)╯︵ ┴┴ (焦頭爛額的怒火一發不可收拾)

在比較平靜下來之後....努力的想著這樣到底該怎麼辦
後來終於想到了....
我,平心靜氣的,很謹慎的,去「增加學生」的頁面,點選了「與選課系統同步」的選項
然後,不慌不忙的,去了「學生資料」的「正修生」查看
好險,果然,剛剛加入的五筆資料已經不見了
我再,小心的,進入,「增加學生」的「輸入單筆資料」
點選,「旁聽生」,然後,一鼓作氣的把五筆資料依序輸入了
(還有電腦有記憶能力我無需全部重打,不過在選擇的時候還是很注意的對照著,花了不少時間)

總之,再回去學生資料時,正修生和旁聽生的名單都是正確的了,實在令我太感動!

---------加入旁聽生出錯的結束分隔線-----------

下個禮拜老師要出國,我要幫他代課
本來很緊張,怕不知道要怎麼代
不過下課時老師跟我說明了(話說本來老師拿了筆電就要逃跑,是我連忙攔下他問的,他說:啊對對對!差點就忘記了~!)
(老師....你是嫌我冷汗流的不夠多嗎....?囧''')
其實要幫忙帶的是很有趣的實作,應該沒什麼難
昨天回來後我就像個盡責的秘書把聽老師說明時記的筆記整理下來了
還好這種工作我駕輕就熟
帶實作也沒什麼難的樣子,應該不會像這次一樣出問題了.....應該,應該啦!

第二次上工,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