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全人的時候曾經學過一種撲克牌遊戲
玩法是把牌全部發完,然後由起始玩家跟任意一位玩家要X張的數字牌
如:A跟B說:「請給我一張3」
如果B有3,就要把一張3拿給A,然後A可以繼續跟B或是其他玩家按照同樣方式要其他牌(當然也可以再繼續要3)
如果B沒有3,就跟A說「沒有」,然後換成B跟別人要牌
如果A跟B要"兩張3",而B只有1張,B可以跟A說「沒有」,一樣換成B跟別人要牌
就這樣玩下去,一旦玩家手中湊滿4張一樣數字的牌,就立即把這4張牌攤開放在自己前面(遊戲繼續進行)
遊戲一直進行到所有玩家的牌都被要光為止(也就是所有的數字都4張4張的被集滿了),最後湊滿最多4張一樣數字的人則為贏家

由於當初教我們這個遊戲的人(忘記是誰了,好像是排雲山莊的莊主?)
不知道這個遊戲叫什麼名字
所以我們就直接命名為:「不知名的遊戲」
這個名稱使用了好幾年(如果真的是莊主教的,那我學會這個遊戲至今已經18年了~囧")
到研究所後,已經很少玩這個遊戲,因為要記牌實在太累,一般人不太愛玩,我也不常教人玩
一直到了昨天.....

----場景回到昨天分隔線 ----

話說,在教會學妹們玩橋牌和拿破崙之後
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約來打牌或玩桌遊
我也盡量依照當天的場合氣氛來教他們玩不同的遊戲
到昨天為止已經玩過了
燒錢計畫、穿越歐洲、拉密、碰撞機器人、卡卡頌、變色龍、水瓶座和Combo King
當然橋牌和拿破崙是每次必玩個幾場的的經典款
他們說,每次玩牌就是一次社課,都可以學習不同的遊戲
就在昨天,我們將社團名稱命名為:「大腦潛能開發認知訓練社」XDDD

由於民雄新開了一間桌遊餐廳,有開幕優惠
我們昨天便約了晚餐,決定去嘗鮮看看

還滿大間的桌遊餐廳~叫做雲堡
民雄桌遊餐廳雲堡


點完食物後,為了證明我們社團不是徒有虛名
在等餐點來的時段,大家熱烈地討論著學妹們的論文進度
直到餐點上齊後,由於食物很多,大家就拼命吃
20130518_雲堡美食


等到真正開始玩遊戲時,已經八點多了
其實店內的遊戲種類並不太多
我選了一款小心機的遊戲,叫袋中菲力貓
大家玩得還滿投入的
等到玩完,就差不多九點多了
大家決定轉移陣地,到我家玩

由於在雲堡已經玩過一場桌遊
到我家之後,就開始玩撲克牌
玩了好幾場橋牌和拿破崙之後
我心血來潮教了她們玩新牌七
這個遊戲規則簡單好上手,通常玩過一次就會喜歡
所以一連玩了好幾場
接著又教了她們ㄉ一ㄚ ㄉ一ㄚ和壓牌遊戲

玩一玩,學妹突然說,你們有沒有玩過一個遊戲,叫做一本書
我說:「什麼~竟然有我沒聽過的撲克牌遊戲!」(XD)
實在太好奇,所以在玩完ㄉ一ㄚ ㄉ一ㄚ之後
學妹就開始教我們如何玩一本書
規則是,每個人發七張牌
起始玩家先跟上家要一張指定花色數字的牌,如請給我一張梅花3
(聽到這裡我就大喊:「啊!!!!」)
如果上家有的話,就要把牌交給起始玩家
如果沒有,就從牌庫抽一張牌加入手牌
然後換下一個人跟起始玩家要牌,依序玩下去
當手上集滿4張一樣數字的牌,就攤開放在玩家前面,這就是一本書
最後要比誰集到的書最多
學妹講完規則之後,我們就開始先試玩
輪過三個玩家之後,大家開始覺得很詭異
因為要到牌的機率實在是太低了
只會變成大家一直在抽牌
然後學妹就說其實她也不太記得玩法了
這只是她印象中的玩法
我就說之前我們有玩過類似的遊戲
不過沒人知道名字,所以就叫做不知名的遊戲
然後把不知名的遊戲的規則講解一遍
大家都覺得這樣比較合理
於是就照著這個規則玩
沒想到他們喜歡這個遊戲,我還滿訝異的
一連玩了兩輪,實在是太晚了,才結束這次的社課(XD)

沒想到啊沒想到~
竟然在這樣的場合上意外得知了不知名的遊戲的真正名字
(雖然玩法不完全相同,但我相信只是變體的關係)
一本書聽起來就好好玩啊~~~~
「我集到4本書!」<-- 多有fu啊!!!!

真是太開心了~忍不住要來更新好久沒寫的網誌
然後為了把這篇po上來
只好一併更新了N久以前就應該更新的文章
導致今天一連噴出了四篇!!

都要感謝一本書~XDDD

----

話說,打完了這篇
我開始覺得應該要來把我會的撲克牌遊戲教學慢慢打上來
有的遊戲太久沒玩還真的會忘記
目前整個玩法都徹底忘記覺得很遺憾的遊戲
就是當年DR教的紐西蘭麻將牌
記得很好玩的啊,也曾經風靡一時~
但是已經完完全全忘記怎麼玩了
這也是我唯一整個規則忘記的遊戲
實在太可惜!
另一個常常容易忘記的遊戲就是k擊幫s動噗(我從來只知道發音不知道字是啥的遊戲)
是個很像拱豬和UNO的遊戲,不過要好好想一想才會想起來該怎麼玩

看來要是有時間真應該來闢個遊戲王分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