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ichirogo (衝啊一朗) 看板: a-diane
標題: [情報] 謝長廷:台灣維新,從民進黨開始
時間: Wed Mar 26 15:37:43 2008

謝長廷:台灣維新,從民進黨開始 / 2008-03-26

民主進步黨謝長廷主席今(26)日辭去黨主席職務,謝主席於常會前發表談話,
全文如下:


本人這次代表民主進步黨參與2008年總統選舉,未能完成使命,在這裡辭去黨主
席職務。

我對民進黨有深厚的感情,當然希望本黨能很快站起來,我相信社會多數人民也
不願見到民進黨泡沫化,而是一個能扮演制衡角色的政黨。

我說過這次選舉不是民主的失敗,是我個人的挫折,我也願意負起責任。但從
2005年以來,民進黨經歷過三次選舉挫敗,應該對黨的結構、提名制度及黨的基
本路線有全面的檢討,這也是社會的期待,而不是只針對個人而已。我認為「台
灣維新」也包括從本黨的維新開始做起,才能夠找回社會對民進黨的信賴。

在我離開之前,有幾項建議,希望本黨同志參考:

一、檢討黨的定位

民進黨所有同志應該體認,本黨將成為一無所有的在野黨,我們要扮演好監督跟
制衡的角色。執政黨只有一個,在野黨卻可以有很多個,人民並沒有義務一定要
支持民進黨,如果我們沒有徹底革新,很難確保不會在未來的選舉中逐漸泡沫化
。所以民進黨要和國民黨有所區隔。要以什麼做區隔?我認為本黨這麼多年推動
的台灣主體的意識其實已經獲得社會的共識,未來本黨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而
必須和很多本土政黨競爭進步性,突顯民進黨的進步價值,做為台灣進步本土力
量的代表,才能制衡國民黨的保守體制,逐漸恢復我們的力量。

二、號召年輕人入黨

一個政黨如果失去年輕人的支持,不會再有希望。民進黨有40多萬黨員,但是這
次選舉還得到544多萬張選票,有許多人默默在大環境很不利狀況下,還支持民
進黨的理念及價值,如何找出這群人來做為黨改革的後盾,是我們重要的任務之
一。尤其這次選舉後期,有許多年輕人站出來參與民進黨的活動,我們不應該讓
這些人失望。

年輕人有高度理想性,我們要有高度改革的決心,才能吸引他們。所以我們應該
把年輕人納入黨的改造之中,讓年輕人參與黨的改革,讓他們參與決定黨的未來
,參與決策,讓民進黨也屬於年輕人。

三、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

我建議本黨應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讓改革的聲音能夠大鳴大放,結合眾人力量
,思考黨未來的定位與路線。如果大家同意,應該在這次臨時黨代表大會中修改
黨章、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讓新加入民進黨的年輕人,能在5月份的黨主席選舉
中擁有投票權,徹底改革黨的結構。唯有如此,民進黨才能選擇出一個新時代的
領導者,傾聽人民的聲音與期待;否則,我們將繼續停留在舊時代的刻版印象中
,逐漸被人民所淘汰。

四、扮好監督與制衡的角色

我在投票當晚,祝福馬英九總統當選人,並呼籲支持者給他一個機會,不要抵制
,畢竟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當晚有一個年輕女性跟我說,她以民進黨為傲,
因為我們真正愛台灣、愛民主,沒有抗爭,讓社會迅速平靜,證明我們是台灣民
主的守護者。

過去,我們深受惡鬥杯葛之苦;今後,國民黨有好的政策,例如對各階層的承諾
和幸福保證,我們應協助其完成,並善盡監督之責。

過去台灣社會無法真正和解的根本原因在於缺乏真相,所以我也呼籲未來的馬總
統能繼續執行轉型正義,信守承諾繼續追查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319槍擊案
的真相,並在一定時間內予以公佈,讓台灣社會真正邁向和解之路。

我會信守承諾,真誠回報544多萬支持者的期待,落實守護民主、守護台灣的政
見,我知道台灣的維新和民主的改革,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在這兩條路上,我不
會缺席。

我說過「風愈大,我愈要走」,未來做為台灣永久的志工,尤其在每一個風大的
地方,我都會和人民一起前進,勇敢前進,一直到達理想的國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8.243.193
--

看到熱淚盈眶
再來幾發我恐怕會一時衝動加入民進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