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噗友論文建議:

轉錄自 Adelaid的這篇噗

幽靈社長商小霓
我的心得是,寫文獻探討最重要的功夫不是看文章,而是做筆記的能力,加油喔!
首先是有明確的主題架構,並且在讀論文的時候圍繞這個主題做好筆記,讀和寫的速度就會很快
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啊!我在讀完大教授們寫的論文之後,會覺得自己原本想的問題很幼稚,然後就想從頭改。不過這種想改的念頭在一定程度就要停止,不然會改寫不完的。我在停止想改之後很快就有進展XDD
而且我在真的動筆寫之前,花了一個學期跟教授討論題目,因為論文一直寫不好,畢業還延了一個學期。去找主任簽名延簽證的時候主任還說,你到底是做什麼研究要花這麼多時間啊?我超心虛的...

vegafish - 蠢魚
必定要心理上接受自己的研究是很普通很簡單的題目




老師論文指導:

一定要先動筆。
一直念paper一直想會沒什麼成果,一定要一邊寫一邊想才會出現新東西。
人家說Reading depend on writing其實可能真的有它的道理,人在書寫的時候大腦活動是比較複雜的。
先做基本Review,說明這個議題是在講什麼,目前有哪些研究及解決方法,是如何連到我現在要做的題目,每個環節都要扣上。
對以前做過的研究提出說明及評論,他們有哪些地方是不足或沒解決到的,所以我做這個題目是想解決什麼。
大致的回顧講重點即可,只有和我的研究有關的論點才要講多,哪個議題的焦點放多少端看我要怎麼論述我的研究來設定。
不要什麼都想講,這個也講那個也講就會變成每片樹葉都看得很詳細,但是搞不清楚這棵樹到底長什麼樣子,捉不到重點,必須要連貫的講,是如何從一開始連到我要做的,這樣這棵樹才看得清楚。

加油~剩二十幾天,還很長!


--
謝謝大家~ 〒︿〒


--
昨天瞇聽老師又語重心長了一番...


論文一定要"論"。
不只是整理他人的研究,還必須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論述。
開宗明義就要點出這篇研究要做什麼,
整篇論文都要扣著自己的主題,這樣人家才知道你在做什麼,
不要用起承轉合的方式寫論文,讀的人會覺得很枯燥,不知道重點在哪,
也不要講了一堆研究,然後實驗就忽然跳出來,讀者會很莫名其妙。

剩十天了,保重。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