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說呢...玉米濃湯和咖哩飯呀~

這道組合,對我們家來說,有點像是郎情妾意劍的概念吧...(?)

在我們家,通常煮了玉米濃湯,就會配上一道咖哩飯

除了紀念價值外,最實際的原因是⋯材料基本上都一樣呀😂  

膩砍砍~這兩道的材料,是不是有87%像 XD

買菜超好買的,都不用多煩惱!

 

因為好朋友想要知道玉米濃湯的食譜

所以這篇算是食譜教學

也順便紀念一下我們家的套餐組合

 

寫在前面⋯

其實玉米濃湯不難煮,步驟雖然有點多,但是都大同小異

不過備料真的有點麻煩,而且還要花時間燉湯

所以我也是久久才煮一次

上次煮離現在沒有很久,是因為我突然想吃咖哩😆

好,來看材料!

玉米濃湯(約5人份,不過我量都隨便抓,只是參考用,請依個人喜好調整)

。洋蔥2/3顆(洋蔥是湯的靈魂,比例不宜太低)

。紅蘿蔔1/3條(配色用,我不喜歡吃所以我都切很細很細XD)

。蘑菇半盒(蘑菇太貴,我都用雪白菇鴻禧菇替代,不過蘑菇還是比較好吃)

。大顆馬鈴薯1又1/4顆(太多會很飽喔,請小心)

。熬高湯肉品(這次我用雞肉,之前用豬背骨,大概放3-4塊就很好喝,直接跟料 一起煮就可以了,偷懶的話用湯塊也很好喝,若有先熬好的高湯可以直接用)

。玉米粒罐頭1罐

。玉米醬罐頭1罐(個人認為比玉米粒重要,可以不要玉米粒,但一定要玉米醬!老媽教的是醬2粒1,但這樣會變很大鍋,而且也不便宜,我就都只用1罐)

。蛋2顆

。牛奶適量(比例自己調整喔,我個人是覺得湯有變白就好)

。太白粉、鹽、奶油適量

 

* 洋蔥、紅蘿蔔、馬鈴薯、蘑菇,切丁或切條都可以,我自己喜歡條,我妹喜歡丁,老媽教誨:「都可以,只要一致就好,要丁就都丁,要條就都條」。

* 洋蔥、紅蘿蔔我不喜歡吃,所以我會切很細很細,馬鈴薯煮久會化開、蘑菇喜歡嚼勁,這兩樣我會切大塊一點。

* 若另外想加肉品,絞肉或雞肉絲都不錯,不過絞肉我家屁桃會咬不動吐出來,雞肉又懶得多一道手續,所以我煮都沒有另外加肉,有個獨家配方是可以加冷凍雞塊(切丁),不過這跟火腿一樣,很挑好不好吃,之前加過廉價火腿,幾乎毀了整鍋湯,後來我就不加火腿了,除非確定真的很好吃(好吃的火腿的確大加分喔!)。

 

好,步驟來啦!

1. 奶油炒洋蔥 

炒到洋蔥香味出來,變成半透明

 

2. 依序加入紅蘿蔔、菇類、肉品(如果有準備的話)拌炒

 

 

3. 炒到有香氣,就把炒好的材料連同馬鈴薯一起放入高湯或冷水(沒另外熬高湯的話就此時一起加入排骨或雞肉塊)

* 如果要煮整鍋,水大概加3/5就好,因為還會加入玉米罐頭和牛奶,太多水會滿出來

 

這個步驟可以用電鍋就不用顧火,直接外鍋加2杯水按下電源燉煮就好

如果是用瓦斯爐的話,煮到滾後即轉小火,鍋蓋留一小縫繼續燉煮,偶而攪動以免底部燒焦(電磁爐的話攪動頻率要高一點,很容易焦)

 

4. 煮到馬鈴薯夠軟了,就加入玉米粒&醬,加鹽調味(這邊就不適合使用電鍋囉~)

 

我就是忘記留玉米罐的空間,結果太滿了😆

 

5. 味道可以後,加入太白粉水勾芡(記得要大火滾的時候慢慢加入喔~)

 

6. 加入牛奶(比例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7. 最後一個步驟:打蛋花

打完蛋花就可以起鍋囉~

可依個人口味灑上胡椒,我們家還會加香油,會有神奇的調和感哈哈哈

 

----

 

好啦~玉米濃湯比較繁瑣一點,接下來咖哩飯就很隨便(欸不是)了!

 

不囉嗦,上材料! 

 

。洋蔥1/3顆(用玉米濃湯剩的就可以了XD)

。紅蘿蔔1/2條(咖哩的紅蘿蔔可以比玉米濃湯多一點)

。菇類隨意(不是必要,不過玉米濃湯有加,就一起放入)

。馬鈴薯3/4-1顆(我喜歡馬鈴薯,所以會放得比紅蘿蔔多一點)

。其他蔬菜(這次我放了高麗菜,還滿好吃的)

。咖哩塊(沒研究,網路上應該有推薦哪個牌子比較好吃吧XD)

。肉品:我這次用土雞肉,依照個人喜好加即可,牛肉、豬肉都可以,塊狀較適宜

 

* 洋蔥、紅蘿蔔、馬鈴薯都切塊即可,準備起來快很多XD

* 之前有加過蘋果,也超級好吃的,會非常甜!

 

作法來囉~

欸其實不搞剛的話直接全部材料丟進水裡燉煮,馬鈴薯蘿蔔煮軟後加咖哩塊就好了,好像不用特別寫作法

不過我反正也在等玉米濃湯燉好,就趁這個時候炒一下材料好了

1. 洋蔥先簡單炒一下爆香,然後蘿蔔、菇、馬鈴薯一起下去翻炒

 

有上油就可以了,增加香氣

然後我竟然完全忘記馬鈴薯😂😂😂

一直等到準備燉煮時才發現,所以這邊馬鈴薯沒有炒到

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我上面的材料照片也沒有照到馬鈴薯哈哈哈

 

2. 加入肉品,也是簡單翻炒一下就會有香味了

 

 不用炒太久,不然肉會太熟

 

3. 因為高麗菜會出水,我最後才加入翻炒

 

結果高麗菜加進去整個鍋子大爆滿!

我還猶豫了一下要不要換鍋子,嫌麻煩才作罷,還好勉強堪用

 

4. 加水滿過材料燉煮

 

這邊可以用電鍋,不過我的電鍋此時正在燉玉米濃湯,所以就繼續用電磁爐了

到這個步驟,沒有加入咖哩塊的話也是可以做成燉肉😂

真的超香的!(突然又想做馬鈴薯燉肉了!)

 

5. 料煮熟後就可以加入咖哩塊啦~(依個人口味調整份量)

加入後就會變成稠稠的咖哩醬了,超~級~香!

 

盛盤上桌啦!

老公超體貼,完全沒有給我紅蘿蔔!😆

  

啊啊好餓!

 

——

 

回想起當年,老公還只是同學時

有次臨時起意,決定做頓晚餐給同學們吃

我煮了拿手的玉米濃湯

這位同學則自告奮勇地煮了咖哩

一起在廚房說說笑笑、洗洗切切

一起端上桌

後來,我在他的相片檔案中發現了叫這個名稱的資料夾:

「第一次看她下廚」

點進去,只有三張照片

都是他的咖哩飯⋯

L:「啊不是說我下廚,我煮的濃湯勒?」

C:「吃光光啦~」

頑皮的笑容,曬得心頭暖烘烘的⋯

 

每次煮這道郎情妾意餐,都覺得很幸福😊

 

以前煮這道,總是習慣性地

我濃湯,他咖哩

雖然現在主要是我掌廚了

不過老公下班後,還是拿了湯匙坐到了烹飪位,自動接手了咖哩的最後步驟

(不煮不習慣是吧~你這個收尾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