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本來一直想上來打一下關於接助教的事情
可是由於忙,又加上想不到要講什麼,就沒動鍵盤了

話說在開學之前,我忽然接到同學的電話
告知老師在找我,大概是關於助教的事情
因為前一學期已得知沒有助教的缺,因此很驚愕
原來寒假時老師多出了幾個助教的缺
好同學還特地打電話通知我,真是太甘心了!!
總之後來就接了這個助教
有個微薄的收入真的是太好了,可以減輕不少壓力
不過,這份助教的工作並不輕鬆,是一個實驗課
必須要先看paper了解實驗在做什麼
然後寫實驗程式,教同學做實驗,之後要分析同學做出來的結果
那時要接的時候也猶豫了一下
因為感覺需要花很多時間在上面....
但是,一方面經濟狀況實在是需要有點收入,有機會不把握我是不會原諒自己的
另外,自己剛好缺乏這些經驗,當做強迫的練習也是一件有助益的事情
所以後來還是決定接下來了

的確這份助教真的花掉了我非常多的時間
我做助教的工作比自己論文的進度還多
終於可以了解當初惟尹姊姊跟我說:
「如果不是很缺錢迫不得已的話,不要接助教工作,很辛苦且會拖累自己進度」
是怎樣的一回事了....我現在就有點覺得嘗到苦果了
就一直安慰自己,反正我做論文也是必須自己設計實驗、自己寫程式、自己分析資料
現在的這些磨練全都會在日後有所幫助,也不必太擔心自己白花這些時間
也的確我覺得這些技能越來越熟練了
就像老師說的,多練習、多做,速度會越來越快

講了這麼久的前題.....終於要進入正文了~

上禮拜實在是充滿挫折的一週!!
星期一二都還在春假中
(其實春假放一個禮拜我中間有五天也都在學校做事情,包括分析之前助教課的資料,結果最後還是弄錯了整個重來....不過這個不是重點)
星期一、二就在家裡做這個助教實驗課的刺激材料
做刺激材料花了很多時間,因為程式無法辨別中文
我必須把每個中文字刺激做成圖檔,好讓程式抓圖(還只能抓bmp的圖檔....囧)
在覺得差不多把刺激材料做完後,星期二下午問了老師實驗設計的一些問題
結果問完就發現還有幾乎一半的圖檔都還沒做完
而且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這個實驗需要用到「假字」
麻煩的是,由於蘋果作圖比較方便,我的刺激圖都是在蘋果做的
但是假字只能在Windows才能看!!
所以我必須在Windows先把假字存成圖,再剪下來
弄了半天,終於成功的剪下了一些字
結果一對照真是晴天霹靂!
這些假字和蘋果之前做好的刺激圖字型不一樣.....orz
當下很想死啊~(抗壓力太差這樣就想死...殊不知還有更讓人想死的際遇在後面等著)
還好,平時有燒香有保庇
回來和mo大神求救之後,他神通廣大的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真是感激到一個不行!)
星期二晚上就被這件麻煩事佔走了
星期三白天趕著把剩下的刺激圖都做完,晚上就開始寫E-Prime了(程式名稱)

結果這個E-Prime是個大挫折的開始....
星期三,我在寫程式的時候不停的狂當!
這個當掉的情況十分恐怖
會在存檔的時候出現錯誤而關閉,然後檔案大小會變成0kb,再也打不開
之前寫的一切全都付諸東流
而且越當越嚴重,到後來幾乎是存三次會當兩次
在重複寫了幾次之後,我就直接把隨身碟插著,每次只要幸運的「安全存檔」,我就連忙複製到隨身碟去
這樣的寫實驗實在是一段痛苦的歷程
必須不停的反覆回想剛剛到底修改了哪些小部分,也不敢寫太多才存檔
導致我花了多五倍的時間把實驗寫完,而且在這樣反覆的過程中不斷的遺漏某些細節實在很令人火大
趕到半夜把實驗寫完了,只能說把「主實驗」寫完
因為我要寫兩個實驗,每個實驗還有六個不同的刺激排列
所以總共要寫十二個實驗,只是主要不同的只有兩種,其他「變形」就只要改變刺激的排列順序就好
星期四就給老師看主實驗
看完後需要修改一些部分,並且把「變形」的部份寫完
本來想說下午上課時可以趕快把課堂實驗寫完來處理這個助教的實驗
結果,沒想到無法儘快寫完,還遭遇到意料之外的大瓶頸
包括程式當了兩三次、不斷發現錯誤修改了N次,而且到最後還是發現回天乏術,只能重寫
原本以為完全沒問題結果發現有天大的問題,實在有點打擊人的信心
讓我開始對隔週的考試有點沒把握了.....
總之整個下午就在令人沮喪且煩躁的失敗實驗中度過了
晚上才開始趕接下來的進度,隔天就要幫同學做實驗了
照理說,在正式實驗開跑之前,一定要先檢查好每台電腦都可以跑
但是星期四晚上,一個人待在實驗室其實滿恐怖的....
我不敢待太晚,所以十點就回房間繼續寫了
這天晚上一直到很晚才把所有東西全部處理好
因為隔天九點就要到,所以我一定要把所有東西準備好以免遺漏
這個晚上,我完全累到連牙都忘記刷就上床睡覺了(隔天早上刷牙時才想到這件事情...)
星期五早上,正式實驗的時間,也是這一週中最慘痛的災難時間
還好有位同學來幫我,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會掉到第幾層地獄.....太感謝了同學!!!

災難的一開始,源於我去系辦印了東西
實在是連鎖反應....
我出門太晚,到的時候LAB的實驗室已經開始做實驗了
不然我本來是要在LAB印的(更原本前一天就要印,但是實在拖太晚也太累就沒印)
根本是天註定....我去系辦印了東西之後,在完全沒防備的情況下,隨身碟就中毒了!!!!
要把第一筆檔案複製到實驗室電腦的時候,就出現了發現病毒的訊息
而且封鎖了我的檔案,無法打開
我把隨身碟拿回蘋果刪除病毒,還是沒用,插回去就又會生出來(這樣反覆試了幾次都不行)
還好,同學有一個可以唯讀的隨身碟
我就用他的隨身碟把檔案co到實驗室的電腦
co的很慢....要是我的隨身碟沒中毒,就可以兩個人分擔co了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我剛剛好可以在實驗開始的前一刻把所有電腦都co完(總共要co十台電腦,每台有六個程式)
但是,經過這週的魔鬼提示,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我會這麼好運就這樣把事情弄完順利的開始做實驗
果然....
同學跑來說,有一個實驗做到一半會壞掉
還好!還好只在練習的部份啊!!
在檢查之後,發現是練習的圖檔沒有放進去(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其實是一段不斷嘗試失敗的檢查過程啊!)
趕緊回來我的電腦co圖,再存進去(而且每個實驗都要存!)
結果,還是不行!!!!
再經過檢查之後.....發現是我存進去的是舊的圖檔
實驗程式的檔名已經修改,但是這個圖檔的名稱是修改之前的所以抓不到

------複雜的插播解釋--------
這個問題源自於寫程式的時候E-Prime一直當機....
由於我在蘋果做圖,刺激材料都放蘋果,但是程式需在WIN寫,然後又因為E-Prime一直當,我必需再存一份資料在隨身碟
所以我的資料分別存在三個地方!一個修改,就三個都要修改!
然後實驗程式很多,修改很多,又重複寫程式寫到昏頭,導致我完全忘記哪一個部分是有修改過的!
而且隨身碟又中毒,我不方便從裡面取得最新的資料,才導致我存到舊的資料然後一直出錯
------複雜的插播結束--------

就這樣反反覆覆的檢查、修改、檢查、修改
實驗室的受試者滿滿滿的排了出去....一整個擠爆了
我實在感到非常抱歉....應該是在前一天晚上就要確認實驗是否能跑
才不會在這種時候發生這麼大的問題
而且,我至今仍然不知道到底為什麼練習的圖檔會沒有存到?!
明明在做最後的確認之前整個實驗都可以跑啊~
做完全部的實驗之後我的確因為沒時間而沒有試跑了
但是怎麼可能練習圖檔存不到呢...百思不得其解啊!
還好,這個實驗很快,當初時間本來就有多估
所以整體來說沒有拖到大家的時間
但是照正常流程跑的話,有的人可以很快就先做完的....

終於....實驗跑完了....
但是災難還沒結束.....
十台電腦,把資料存起來也是要一段時間
就在我好不容易存完資料之後
隨身碟一插上蘋果......
資料夾是空的........(0ロ0)~~~~
為~什~麼~啊~?!!!!
心灰意冷之下....我打算隔週再來存了
不然這天這麼衰,做什麼錯什麼
結果同學竟然告知,隔週就要報告結果了,所以我資料一定要先交出去
只好含淚重新存了....

其實在整理資料的是時候也不斷的遇到大問題
做了許多許多的白工....
甚至最後寄給同學們還寄到錯誤的檔案
實在是太累了,這部份就不細講了
一整個感覺就像是被詛咒的助教工作啊!!

我只能說....上天若是要亡一個人
無論怎麼逃都還是能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殺意

這學期的助教之路真是走的好艱辛啊~
(到底有幾個人看到這邊勒....@@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