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神祕的秘書室打工
從來沒有在學校的行政單位工作過,感覺很新奇
傳聞說秘書室很涼,工作內容聽起來也很有趣
我也不知道怎樣叫做很涼...
的確不是令人煩躁的工作,但是也不算閒就是了
也許是因為星期一事情比較多吧~

準時九點到(據說一定要很準時,我好像太準時了一點....應該八點五十五到比較保險~)
前四十分鐘,果然是很安詳的工作
就是看報紙,把教育相關的新聞挑出來要做剪報(剪報是要做什麼的我不知道...)
總之就是坐著看報,真是簡單又有趣的工作!

大約在九點四十多分時,一位校長室的小姐過來
請我跑一趟公文,是紅皮的急件
秘書室的先生問我能不能跑,我說可以呀~上面的流程寫的很清楚應該沒問題
旁邊一位較資深的打工同學說話了:你知道上面那些地方都在哪裡嗎?
我:的確不太清楚...(同學你好了解啊!真是一針見血,連秘書室的先生都笑了)
同學:因為這也是我的問題....囧
然後秘書室的先生就一個一個的跟我講在什麼地方
其實大部分都在行政大樓裡面啦
只有其中一個地方是在理學院
公文夾上面有白紙把要跑文的地方寫出來
看起來沒什麼難....(?)

九點五十,我走出了秘書室,開始了一波三折的大地遊戲

第一關,副校長室,就在二樓。很簡單,搭個電梯下去就到了
結果在第一關就碰到一個問題,秘書說副校長不在,在跟校長開會
秘書室的先生有跟我講過:「若是那邊的人可以先蓋就請他們先蓋章」
不過他也有說過「如果負責人不在可能要將公文放那邊晚點再去處理」
所以雖然副校長秘書說可以先幫我蓋,保險起見我還是撥了個電話去秘書室確認
得到了可以先蓋章的肯定回覆,在成功取得蓋過章的公文後,邁向第二關
(今天有例行的固定會議,導致我去每個地方都跟我說負責人不在,增加我的闖關困難度....)
終於到達理學院,拜跑這趟公文之賜,我終於有幸走入了理學院
是在鄭皓考上時就遠遠看過但是卻從來沒有進去過的理學院啊!
其實理學院的建築也滿有趣的,走進去也是很迂迴的感覺
但是整個建築都是很開放的,不像人社院、社科院這種陰森晦澀的氣息~XDD
因為要給數學系主任簽名,所以從右邊數學館的樓梯上去後直闖數學系辦
系辦小姐一開始說系主任不在,接著叫我去隔壁間找一位王小姐蓋章
在我到達隔壁間之後,工讀生說王小姐馬上回來
結果我站在那裡等了十五分鐘!
王小姐進來後看到我,非常抱歉的說:啊~我剛剛有看到你進來,不知道你要找我真不好意思!
我才想到我在走上來的時候看到這位王小姐和其友人走到外面的露台
一面還說著:「趁下雨天的時候來外面看看雨~」
所以他們看雨看了十五分鐘....
反正蓋到章了,所以第三關,就走向學務處
學務處位於行政大樓的後半棟
繞到後半棟時,發現學務處還分成好幾個單位
由於不知道我該去哪一個,因此我選了二樓的「綜合業務組」
原本想說綜合業務應該是處理所有雜事很繁忙的地方吧~
結果一進去只有一個大桌子有人,燈還關一半....
我走去問那位桌子後的先生,他說我這個公文要先到「教學組」蓋章,之後再到「教務長室」蓋章
我只好走到一樓的教學組,那邊的人弄來弄去,又問東問西
原來有一堂課出了狀況
教學組的小姐跟我說,拿去教務長室蓋完章,要先送回校長室,因為有堂課有問題
我又走回二樓,在教務長室經過了「教務長不在」的例行回答後,順利取得了教務長的章
不過,小姐跟我說,公文拿回校長室之後,不是照原本流程送去人事室和會計室
而是要先送回教學組,處理完才能繼續跑
好吧~反正跋涉過程總有風浪,就先送回校長室吧...
送回校長室之後,小姐說他們先處理,我可以先回秘書室
當我再度踏進秘書室時,已經十點四十了...
想說校長室那邊應該要一段時間才會處理好,所以拿起報紙繼續看
看不到一頁,校長室的小姐走了過來,說:這個...理學院的院長沒有蓋章喔....可能要麻煩你再跑一趟
(什麼!!!!)
即使內心如此狂喊我還是滿臉笑容的接過公文說不好意思我不太熟所以沒有注意到
秘書室的先生(感覺有點抱歉的)說:這種公文是一層主管和二層主管都要簽署的
所以我又帶著親愛的小綠傘浪跡天涯了~
一邊走,一邊發現,其實公文的流程上的確有寫理學院院長
為什麼我沒有注意到呢?
因為!它是這樣寫的:

副校長室 --> 數學系主任 理學院院長 --> 教務處 -->人事室 --> 會計室

我以為數學系主任就是理學院院長啊 \( ̄ロ ̄|||)/~~~~~

唉~只能說是我自己呆
重新到了理學院,這次從左邊的樓梯上去
理學院辦公室裡面只有一位小姐
而且擺設很奇怪,我拿公文給小姐時經然是隔著一道屏風還有....一組沙發(囧")
(為什麼要坐在如此隱晦的位置啊~~~一開始還不知道要怎麼叫她...在沙發外面走來走去)
而且室內還播放著悠揚的管竹樂,一整個很中國風
襯托著滂沱大雨,感覺很不像是真實的空間....
小姐輕盈的(?)蓋好了章,把公文拿給我
這裡是所有關卡裡面最快結束的!
再度送回校長室時,得到了校長室小姐的一塊巧克力當乖寶寶獎章
又回到了秘書室,過一陣子,把校長室處理好的公文送去了人事室
終於結束了這整個撲朔迷離(?)的大地遊戲(校長室的小姐把中間的流程拿去自己跑了,我只要跑最後的步驟就好)
有沒有很像RPG遊戲啊~我自己都覺得看得到自己的小人在地圖中到處走來走去....不停的跟很多人講話

其實這樣走來走去,還算滿有趣的
也了解到一個公文是怎麼跑的,每個行政單位是怎麼運作的
而且...不過就是走來走去而已嘛~這有什麼難的!
走路不是我的強項嗎~(誤)

原本以為走完了,就沒什麼事情了
結果樓上的會議結束之後,人手不足把我們叫上去幫忙
所以又抬了椅子、搬了桌子、洗了杯子、收了盤子
我怎麼覺得好像做了一堆不是秘書室要做的工作?@@"
不過反正,這些也沒什麼難的...好像也是以前常做的嘛~Q.Q
倒是讓我體悟到,一個早上到底能做多少事情
很充實啊這半天!

十二點整秘書室的先生就幫我簽了時數登記卡,說我可以離開了
不停的打著"秘書室的先生",其實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稱呼他
這位先生人真好,不斷的說著:「可以請你做嗎」、「麻煩你了」和「辛苦你了」
每次回到秘書室他就講一次,還附上很不好意思的笑臉
是因為覺得我第一天去就有這麼多事嗎?總之是個很讓人感到舒服的人
這次的跑公文之路,去到了很多行政單位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很和善親切,不過也有一些會有一點指示性的態度
以服務態度來說,要我排名的話:

秘書室先生 > 理學院小姐 > 數學系王小姐&教務處綜合業務組的先生 > 校長室小姐 > 教務處小姐 > 教務長室小姐

教務處排最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比較忙


很有趣呢這次打工~不知道下次會是什麼情況呢?(期待~~~)


ps. 數學系好有錢~有很多研究室給研究生用!!(在王小姐看雨的那15分鐘偷看到貼在系辦的「研究室分配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