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有在追我噗浪或咕咕加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新入手了一支唉奉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認為,換手機最大的麻煩之處就是換。通。訊。錄!
雖然現在3G手機十分普遍,利用雲端轉移資料已經不是什麼難事
可是我的舊手機可是用了好幾年的古董款
可不是隨隨便便上個網同步一下就可以解決的小事
以往換手機的處理方式,都是使用sim卡轉移
可是sim卡只能存一百筆的資料,而且同一個人的電話資料都會被分開儲存
我換上支手機時,用sim卡轉存過去後,又花了好一段時間一筆一筆的做整理
這次....通訊錄的資料在這麼多年後,又增加了不少
sim卡插插拔拔也實在有夠麻煩
好加在我的古董手機還沒有到太古董的地步,小小藍牙功能還是有的
於是這次我決定要想辦法找找看有沒有一次轉移全部通訊錄的方式

---- 開戰分隔線 ----

首先,在完全不知該如何下手的情況下
當然第一步就是拜拜咕狗大神
然後我獲得神諭的兩個重點提示:

1. 先把通訊錄存到outlook是方便的方法
2. 各家手機各有把資料傳輸至電腦的方法

在閱讀了好多無用訊息之後,我決定放大絕

召。喚。NOKIA。使。者!!!!

NOKIA的服務很棒,真的不到24小時客服就回信了
而且寫了超詳細的一封信,如下

-- 懶得看可以不要看的落落長指導信 --


關於您來信查詢諾基亞2630型號手機的部分,此型號手機可支援藍牙無線傳輸功能,若您電腦支援藍牙功能,您可通過諾基亞套件將手機與電腦連接後將通訊錄及簡訊傳輸至電腦,另外,需要請您確認其他厰牌的手機是否支援Outlook的匯入,以下提供相關步驟供您參考:

以下提供諾基亞套件下載鏈接及相容的作業系統予您參考:
http://www.nokia.com/tw-zh/support/product/nokia-suite/

相容的作業系統:Windows 7 或 Windows Vista SP1 或較新版本,或是 Windows XP SP2 或較新版本

另,提供諾基亞套件支援的藍牙軟體予您參考:

Windows 7 x32 及 x64 版本:
Microsoft Windows Bluetooth stack
Toshiba Bluetooth stack, 驅動程式版本 5.10.12
IVT BlueSoleil Bluetooth stack, 驅動程式版本 5.0.5

Windows Vista x32 及 x64 版本:
Microsoft Windows Bluetooth stack
Toshiba Bluetooth stack, 驅動程式版本 5.10.12
IVT BlueSoleil Bluetooth stack, 驅動程式版本 5.0.5

Windows XP x64:
Microsoft Windows Bluetooth stack
Toshiba Bluetooth stack, 驅動程式版本 5.10.12
IVT BlueSoleil Bluetooth stack, 驅動程式版本 5.0.5

Windows XP:
Microsoft Windows Bluetooth (僅限 Service Pack 2)
Toshiba Bluetooth stack, 驅動程式版本 4.0、5.0 和 5.10.12
WIDCOMM Bluetooth stack, 驅動程式版本 1.4.2、3.x、4.x 和 5.x
IVT BlueSoleil Bluetooth stack, 驅動程式版本 2.x、3.x 和 5.0.5

安裝Nokia套件後,開啓Nokia套件-工具-新增裝置-藍牙,並請進入手機功能表-設定-數據連線-藍牙-開,即可進行配對連接。

成功配對之後開啟Nokia套件將手機與電腦連接,然後選擇“工具→選項→通訊錄→使用通訊錄應用程式同步處理”,您可設定與Microsofe Outlook/Microsofe Outlook Express同步處理。設定完成後,請您進入“通訊錄”功能,點選“同步處理通訊錄”。

關於訊息的部分,建議參考以下操作。

a. 將手機連接諾基亞Nokia套件,在手機端選取“電腦端套件”模式。
b. 進入Nokia套件的“訊息”功能,標記您需匯出的訊息,點選“會談→檔案→匯出”。
c. 由於匯出的檔案格式為“csv”,建議您新建一個空白的Excel表格進行匯入即可。

另外,若您發現匯出的簡訊為亂碼,建議先開啓匯出後的Excel檔案,選擇“內容”-“匯入外部資訊”-“匯入資訊”-選擇之前匯出的檔案-轉換格式選擇“UTF-8”即可。


-- 信件結束 --


藍得看信件的人,請看懶人包:

1. 下載NOKIA套件,在WIN 7、Vista和XP上安裝
2. 使用NOKIA套件經由藍牙和手機連結
3. 通訊錄設定"outlook同步";簡訊用NOKIA套件匯出成csv檔
4. 想辦法將outlook的通訊錄放進唉奉裡(這裡就不關NOKIA的事了~XD)


第一個碰到的難題是,我能使用的有三臺電腦:

A臺 -- 有outlook也有藍芽,但是是mac系統
B臺 -- 有outlook,但不支援藍芽,系統是Win 7
C臺 -- 支援藍芽,但無outlook,系統是Win 7

能夠先做的,就是先把NOKIA套件安裝到C電腦上,先嘗試用藍牙連結手機與同步資料
安裝、藍牙連接都ok了
而同步資料....

先嘗試同步通訊錄,可以選同步至 outlook 或同步至 Microsoft 聯絡人
先試試看outlook --> 同步好久....
只好停止
再試另一種 --> 還是同步好久
又按了停止
想想,剛剛一開始手忙腳亂,可能沒有選到同步至outlook,我再試一次好了
又選一次同步至outlook --> 才選完還沒執行,竟然就開始進行同步了!
真是太驚嚇了我的媽!
不管是什麼原因,反正開始同步了,先取得通訊錄再說
通訊錄同步完,使用匯出功能
發現可以匯出成一種 vCard 檔,也不知道可不可以拿來用

接著決定先來處理簡訊資料
想辦法利用套件讀取簡訊,可是一直讀取不到
連用套件打開手機端的簡訊都說失敗,同步也處理好久之後顯示失敗
於是決定關掉NOKIA套件重開一次
重開之後,發現狀況好很多,之前動作都有點慢
也許在安裝完後直接開啟套件會有點問題,必須關掉重開才行
總之重開後,手機端的簡訊就看得到了
然後同步超快速,咻咻咻的就同步好了,實在令人感動
但在準備使用跟"匯出聯絡人"一樣的方式來匯出通訊錄時
找不到客服人員說的"會談→檔案→匯出"
只有在最上排的工具列中,有一個"檔案",裡面有一個"匯出所有簡訊"
但是它是灰色的,我無法點選

事已至此,我決定先暫停工作,先問問客服人員該如何解決,等隔天再說
在最後,我想要確定剛剛同步通訊錄是利用何種方法匯入的
同步很久不能動是不是由於程式不正常
因此又重新設定outlook同步試試看
結果,的確不能使用outlook同步
於是寄了封信再度詢問客服人員我碰到的狀況:

1. 詢問電腦中沒有outlook的話,是否可以先存成vCard檔,再到其他電腦輸入outlook
2. 簡訊已同步,但無法選擇匯出,該如何處理


隔天,客服人員再度很有效率的回信了~

-- 這次回信很短分隔線 --

1. 關於您提及的通訊錄部分,若您通過“vCard”形式將通訊錄匯出,此部分會自動生成一個.VCF資料匣,建議您可以將此資料匣複製至隨身碟爾後再貼上至“第2臺 -- 有outlook,但不支援藍芽 (Win 7)/第3臺 -- 有outlook也有藍芽,但是是mac系統 (Leopard)”,開啟電腦的Outlook程式,爾後將vCard拖放至Outlook的聯絡人部分即可。

2. 關於訊息未能通過諾基亞套件進行匯出的部分,建議您嚐試將手機及電腦重新啟動,爾後進入Nokia套件的“訊息”功能,標記您需匯出的訊息,點選“會談→檔案→匯出”,由於匯出的檔案格式為“csv”,建議您新建一個空白的Excel表格進行匯入即可。若後續有疑問歡迎再次來信,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 回信結束 --

再度懶人包:
1. vCard檔可以轉到其他電腦匯入outlook,包括mac電腦也可以
2. 將手機與電腦重新啟動,就可以匯出

好的,不囉嗦,馬上來試!
有了客服人員的二度加持,簡訊和通訊錄很順利的匯出了
殊不知今天的難關是在後面的步驟

問題就出在....唉我也不知道是出在哪裡,怎麼會變得這麼麻煩
總之我又拜了咕狗大神
得知可以直接使用iTunes把outlook的資料轉移到唉奉上,步驟十分簡單
超開心的馬上把vCard檔拿到蘋果上
匯入outlook超方便,全選(匯出的vCard是每筆資料一個檔案,並非一整個大檔案),然後拖進去就全部ok了(我還是第一次打開outlook....= =")
由於太方便太開心,我就直接在outlook上面直接更新我的通訊錄
把早就該刪除的人刪一刪,打錯名字的改一改
全部弄好後,連結唉奉,進入iTunes~
然後真是晴天霹靂!
蘋果的iTunes竟然沒有轉移outlook的功能!!!!噢買嘎~~~~
經過咕狗大神背書,確定蘋果真的無法這樣輕鬆寫意的轉移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大試驗
包括想盡辦法把資料轉進蘋果內建的通訊錄(從outlook or vCard檔)
資料放進內建通訊錄後想辦法跟雲端同步
可是沒有iCloud,只能跟gmail同步
由於我擔心會覆蓋掉gmail的資料,所以進行到這邊就放棄了
最後還是決定使用最後的殺手鐧....

在B電腦上安裝WIN版的 iTunes!

靠腰,實在好笨
可是我已經試到不想試了
就安裝吧,裝完再刪掉就好
所以我一邊安裝iTunes,一邊把聯絡人資料移到B電腦
沒想到最後一個大難關在這邊等著我!

B電腦的outlook我也是第一次打開,完全不會使用
結果win版的outlook竟然無法讀取蘋果的outlook匯出檔!
只能直接讀取vCard檔,所以我就像在mac一樣,直覺把所有檔案都拖曳進來
然後電腦就大爆炸,被一大堆outlook編輯聯絡人的視窗填滿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windows的outlook會每一筆資料都跑出一個視窗
所以我每一個視窗都要點選「儲存並關閉」(謝天謝地有這個鍵,我每個視窗按一次就好)
然後我發現輸入進去的資料只有69筆,可是我的聯絡人資訊有294筆啊!!!!
其他的聯絡人哪去了~~~
經過仔細的勘查之後,發現這outlook一次能打開編輯的視窗量有限
所以我分了好幾次,分批把聯絡人拖進去,再一筆一筆的點掉
還要去尋找沒讀到的資料是哪幾筆,不完全照順序....怎麼會有這麼爛的程式設計!
(中間也有嘗試不要用拖曳的,直接從開啟檔案去開vCard檔,結果一次只能開啟 "一筆" ....我總共有294筆資料啊!!T_T)
終於,把所有聯絡人資料都轉進outlook了
我又重做了一次刪除&修改的動作(早知道不要那麼早在蘋果做啊!!)
然後心力交瘁,把唉奉插上電腦打開iTunes點選同步outlook聯絡人後就去收拾東西準備回家了
真的不太想去知道到底成功了沒
只確定不管有沒有成功我都要回家!!
真的是有夠累....同步個通訊錄超級有夠麻煩!

不過走路的時候就把唉奉拿出來檢查了啦....

結果有。名。字。耶!!!!!
我的通訊錄裡有名字!!!!!
我的通聯記錄有名字!!!!!
真的太感動了我的天!!!!!

感動到我不辭辛勞也要來發這篇紀念文
也給辛苦轉移通訊錄的人當做一個參考

各位同志,
我做到了!

加油啊不要氣餒~~~~~

----

真像是打了一場艱辛的戰役一樣....
超感謝NOKIA的客服人員,不嫌麻煩鉅細靡遺的指導!!
手機品牌除了apple我還是最愛NOKIA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